系统思考工作坊(2019年9月)

 

现在是公元604年,你是中国的一位刚刚继位的皇帝;先皇花费近二十年时间,结束了三百多年的南北分治。 刚一上任,皇五子帅兵叛乱,历经一月二十万叛军被两万中央军平定:

  • 全国上下门阀并立,高门大族掌握地方;
  • 山东(崤山以东,原北齐)人口众多经济发达,却与关内深有隔阂;
  • 周围游牧民族环伺,高句丽野心勃勃。 ……

系统思考工作坊

您希望采取一些政策来维护自己的地位和权利。您有如下选择:

  1. 创科举制度,培养和吸纳读书人
  2. 建设全国性水利工程,沟通南北,建立都城与全国的水道交通
  3. 寻找借口和邻国发动一场战争,防患于未然
  4. 轻徭薄赋,鼓励农桑,增强国力

工作坊从“新皇的选择”开始,张扬老师一个案例接着一个案例,带着大家进入系统思考的一天。

系统思考工作坊

小伙伴们分成了三组,还分别取了对他们有意义的名字:

  • 奥兰治
  • 一朵红花,三片绿叶

系统思考是从系统的角度看待问题,不是盲人摸象,只看局部不看整体。也不是井底之蛙,错误的将局部当作整体,错误的将解决局部问题的方式当作行之有效的方式,而是退后一步看,既见树木,又见森林。

它包含一些帮助你思考的工具:

  • 行为模式图(BOT:Behavior Over Time):描述系统的行为表现模式,随着时间的变化,某一要素是增长、下降,还是震荡等,它提供了寻找系统基本模式的线索。
  • 因果回路图(CLD:Causal Loop Diagram):描述复杂系统的反馈结构,可以帮助我们迅速表达自己关于系统动态形成原因的假设,浮现个体或团队的心智模型。
  • 存量流量图(SFD:Stock Flow Diagram):存量是随时间累积的要素,流量是导致存量变化的要素;SFD用于建立要素之间的数学关系,进行计算机仿真。

这些都能帮助你进行系统思考。

实践

到了下午,各个小组已经开始自己的系统思考,把结果用CLD画出来,在小组间分享。

奥兰治组

帝组

一朵红花三片绿叶组

系统思考是一个帮助你洞察世界,跟小伙伴们对齐认知的好工具,但是它是一个“”工具。如果你期待着一个“快”回答,很可能你会失望。一天的工作坊只能带你入门,后面的路还要你不断实践、慢慢摸索。

讲师

张扬

诺基亚移动网络资深敏捷教练,高级内训师,专注于诺基亚杭州研发中心效能改进,和基层Scrum Master的培养与培训;2017年成为系统思考布道师, 三年以来和同道们已经在全国培训了百场,人数近三千人。

王晶(Philip)

Odd-e敏捷教练。热衷敏捷,Scrum及XP的践行者。作为一个活跃的敏捷社区成员,曾在ScrumGathering, Agile Tour等不同的敏捷活动中担任过组织者,协办者,演讲嘉宾等角色。作为敏捷教练,现在聚焦的领域包括敏捷的引入及落地、产品探索、团队的合作与沟通、领导力、持续集成与交付。

本次分享的胶片

合影

系统思考工作坊合影

感谢

感谢志愿者 叶雅倩 大力支持 ~

再次感谢 招银网络科技 提供场地 ~

招银科技